•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发展 > 正文

    鲁山县团城乡:高质量党建引领产业发展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1-01-25 09:49点击:1487次来源:谈田说地
           隆冬时节,近日,在鲁山县团城乡枣庄村却呈现出一幅热火朝天的建设、生产景象。刚刚建成的香菇基地旁,工人们忙着架设电线。生产车间和香菇大棚里,村民有的在忙着制作菌棒,有的将制作好的菌棒放进燃气高压灭菌室内进行灭菌处理,然后将高温消毒过的菌棒放入大棚内进行发酵。
           脱贫户范省伟、范钦毅、李让在燃气高压灭菌室里摆放菌棒,忙得满头大汗。“基地建成就在这里干活了,摆放一袋四分钱,俺一天下来能挣120块钱。”今年49岁的范省伟说。
           枣庄村位于鲁山县西南深山区里,曾是一个贫困村。村子依山傍水,山林资源丰富,有多年香菇种植历史。“香菇是村里的老产业,有20多年发展历史了,很多村民靠种植椴木香菇脱贫致富。但随着时代发展,椴木香菇产业污染环境、毁坏林木、病虫害防治难、产量低的弊端逐渐显露出来,村里一直在考虑怎样升级发展。”枣庄村原党支部书记范朝说。
            “一方面是多年成型的老产业不能丢,另一方面要与国家的环保、林业政策契合,乡党委、政府与村里群众多次开会商讨、外出考察,决定发展袋料香菇,以枣庄村为基地,覆盖临近6个村,在原有产业基础上升级发展,扩大规模,引进企业进行统一生产、销售。” 团城乡乡长温海洋介绍说。
           经过对市场充分考察后,去年团城乡利用扶贫资金在枣庄村、泰山庙村、辣菜沟村建设101座香菇大棚,并在枣庄村建设冷库、制棒房和灭菌室。目前,仅枣庄村就有60余名群众在基地务工,其中脱贫户占三分之二,一天收入在100元以上。
            “今年预计能够生产菌棒100万个,每个菌棒大约能出菇2斤,按现在市场行情,保守估计销售收入能达到1000万元左右”,范朝说。
           在团城乡发展版图上,西部沿清水河流域花园沟、寺沟等四个村发展旅游业,重点是高端民宿。2019年,团城乡成立清水河旅游产业党总支,带领四个村协同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一定规模,势头良好。
            “团城乡旅游产业已经发展成形,但‘单条腿’走路毕竟不稳。我们规划团城乡东部7个村以枣庄村为中心着重发展食用菌产业,兼顾乡村旅游。乡党委准备成立食用菌产业党总支,拟任命有过多年村干部经历和香菇种植经验的范朝为党总支书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温海洋说。
            “食用菌产业党总支成立后,就要着手建设二期项目,准备再建50个高标准现代化恒温棚,一年四季都能出菇。”展望产业发展前景,范朝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