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发展 > 正文

    贵阳贵安加快融合发展 打造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1-01-26 09:29点击:2183次来源:腾讯网
            2020年,贵州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50%。在此过程中,贵阳贵安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融合发展步伐,融出了城市建设新格局:坚持交通先行,启动数博大道延伸段等7条互联互通城市干道建设,加快建设“五环九横十纵”的城市骨干路网;推动城市规划建设迈向“轴线引领、串点成线、网格布局、组团发展”的新阶段,加快形成“城市中轴贯通、东西两翼协同、南北双向拓展、组团分步推进”的城市发展格局;在新基建方面,坚持统一规划、统一布局……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2%左右”作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主要目标之一,明确相关措施。作为全省发展的重中之重,贵阳贵安正全力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加快融合发展,提升人口和产业聚集能力,打造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带动黔中城市群加快发展。

     如何乘势而上,在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贵阳贵安加快融合发展 打造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

           代表声音

           贵州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登峰:

           为“强省会”五年行动提供法治保障凝聚智慧力量

           贵州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登峰说,在“十三五”时期特别是极不平凡的2020年,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迎难而上、砥砺奋进,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疫情防控筑起铜墙铁壁,黄金十年创造发展奇迹,各项事业实现大踏步前进,交出了一份让党中央放心、人民满意的优异答卷。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全力提升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

           孙登峰认为,对贵阳贵安而言,就是要以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为工作主线,以贵阳贵安融合发展为契机,推动贵阳贵安城市空间再拓展、板块功能再优化、发展能级再提升,切实提高贵阳贵安的影响力、发展带动力、区域竞争力,努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更具带动力的火车头、西南地区更具影响力的重要增长极。

           孙登峰表示,贵阳市人大常委会将以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为工作主线,聚焦“一个新提升、五个新台阶”目标任务,聚焦人民群众重大关切,依法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确保立法工作保障“强省会”、监督工作推动“强省会”、决定和任免工作服务“强省会”、代表工作聚力“强省会”,举人大之力推动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创新型中心城市、内陆开放型城市、生态文明城市、共建共治共享城市建设,为“强省会”五年行动提供法治保障、凝聚智慧力量。

           贵州省人大代表、南明区委书记邹杰:

           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 不断提升城市能级

           “贵州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都强调,城镇化是贵州省最大的内需潜力和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所在,是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省人大代表、南明区委书记邹杰认为,其中最关键的就是以黔中城市群为引领,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

           邹杰表示,将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把城市更新作为提升城市能级、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基础工程和关键抓手,以城市更新为基础,以项目为带动,“点线面”融合推进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城市道路改扩建、生态环境修复和优化产业空间布局,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全力以赴推进中高端消费引领区建设,提升城市规模效应、集聚效应和辐射引领能力。

           委员声音

           贵州省政协委员、市政协主席、市政协党组书记王保建:

           提升贵阳首位度 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

           贵州省政协委员、市政协主席、市政协党组书记王保建表示,从全国范围看,凡是经济发达的省份都有一个强有力的省会城市辐射带动,贵阳贵安作为我省的中枢,处于西南几何中心,是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西南重要物流枢纽城市、黔中经济区核心区,具有航空、高铁、交通路网、大数据、资源人才集聚等多重优势,是当前需要重点发展进而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区域”。贵阳贵安要切实把“强省会”五年行动实施作为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和必须扛起的重大政治责任,紧扣提升省会首位度、城市影响力、发展带动力和区域竞争力,按照省委“一二三四”总体思路和谌贻琴书记提出的要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贵阳贵安协同融合发展、扩大内需提振消费、高质量公共服务供给、集聚人才队伍等六个方面实现突破的要求,全力推动“强省会”五年行动深入实施。

           “但这是一项系统工程,事关贵州未来长远发展,仅靠贵阳贵安力量很难突破,需要举全省之力推进实施。”王保建建议,强化省级统筹,优化贵安新区、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行政区划设置,加快用地、平台、人才等要素集聚,深化改革创新,全力支持贵阳贵安在重点领域深化改革、先行先试,当好全省改革创新排头兵。

           贵州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民建贵阳市委主委喻理飞:

           做强实体经济 奠定“强省会”产业基础

    贵州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民建贵阳市委主委喻理飞认为,在加快贵阳贵安融合发展、打造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的进程中,要注意规划优化产业布局,从国内大循环的薄弱环节找准适合贵阳贵安发展的具体产业,引导贵安新区与贵阳四大经济开发区形成不同特色的核心产业,并打造完善的产业链,做强实体经济,奠定“强省会”产业基础。

           喻理飞说,要突出贵州科学城、贵州大学、大学城的科技创新核心地位,推动高校、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与国有事业单位科研技术平台共建共享试点,以强产业链为突破口,以创新链发展,驱动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优化安商环境,在促进优质企业落地生根的同时培育本土优质企业,着力加快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