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发展 > 正文

    高质量发展首先是创新发展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1-02-25 09:47点击:3137次来源:全国工商联
           北京发展看高精尖,高精尖产业发展看亦庄(即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因为这里是北京高精尖产业主阵地,也是感受经济脉动的最前沿。

           历经极不平凡的一年,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怎样?这块虽然只有60平方公里、但工业增加值占据北京比重高达30%的区域,将何去何从?

           带着一系列问题,2月18日,农历新年开工首日,记者走进北京经开区多家高科技企业生产研发一线,感受首都北京高精尖产业依靠创新不断转型升级、不断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的进取精神。

            “去年春节,疫情突如其来,我们一方面订单暴涨,一方面遭遇物流不畅等难题,影响到CT机生产和装机,心里着急。经开区和各级政府部门帮助我们加快海关清关等流程,还从去年2月底起开通了GE历史上首个国际包机航线,每周两进两出,满足生产需求。”GE医疗北京影像制造基地CT生产线总负责人冯健用“踏实”两个字形容新年开工的心情。

            “抗击疫情的实践告诉我们,中国供应链是全球最稳定、抗压性最强的供应链。”GE医疗北京影像制造基地总经理陈和强陈和强告诉记者,去年11月15日是企业创立30周年的日子,也是最高端的256排CT生产线正式投产的日子,“中国给我们信心,我们也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的投资,进一步加快设备的国产化。”

           2020年,北京经开区出台《关于加快四大主导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根据重点产业链建立“链长制”,完善500余家重点企业服务保障机制。其中,生物技术和大健康产业全年完成产值597.6亿元,产业产值在北京市占比连续五年超过40%。

           瞄准“卡脖子”,聚焦“白菜心”,专注“硬科技”……在北京经开区,越来越多的企业聚焦核心技术,不断攀登科技高峰,探寻真正不受制于人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统信操作系统是目前两大国产主流操作系统之一,而国产操作系统是突破“卡脖子”技术的重要领域之一。

           就在半个月前——2月3日,北京经开区举办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单体投资76亿美元的中芯京城项目、施耐德公司研发中心项目、小马智行整车自动驾驶研发中心项目……129个重点项目通过现场签约、5G云签约的方式,签署“入区协议”,总投资额近4000亿元人民币,以高精尖产业为底色的北京经开区,正在谱写新年经济的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