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用法治为城市发展保驾护航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1-02-26 09:33点击:3085次来源:网易新闻
           今年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工作,在中共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确定目标任务,进一步落实主动、担当、精准、有效的立法工作理念,加强高质量发展、公共卫生、城市治理、民生保障、城市安全等重点领域立法,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增强立法针对性系统性,完善立法工作机制,为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提供及时、有力、到位的法治保障。

    用法治为城市发展保驾护航

      当前我国已经正式迈入法治强国行列,国家各项工作均在法律大框架下平稳进行。事实证明,用法律来确保国民经济平稳发展是最优选,不仅能够帮助我们有效化解金融风险,同时还能够确保顺利开展各项民生举措。例如优化营商环境、生态文明建设等诸多工作的开展,都离不开一个完善的法律体系的保障,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即便是北京的城市治理和发展工作也需要法治力量来保驾护航。如今,我们已经进入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各项发展目标正在有条不紊的开展,在这一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何才能有效预防,并提前做好各项应对举措呢?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完善法治保障,真正做到未雨绸缪。

    用法治为城市发展保驾护航

      北京当前的法治建设已经走在全国前列,这主要是因为北京作为首都,其发展所遇到的问题相较于其他城市是超前的,在开展相应的法制建设过程中,北京的诸多工作经验也对其他城市具有重要的借鉴和参考意义。当然,北京的城市发展是具有地方特色的,作为国际交往中心,对外经贸往来活动更加频繁,因此北京的法治建设更需要与国际相对接,只有这样才能够及时解决好与他国之间经贸往来所产生的纠纷,为中国与其他国家间的交往营造一个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用法治为城市发展保驾护航

      事实上,用法治来为城市发展保驾护航,不仅仅是北京的特色和选择,也是全国其他城市的选择。这主要是因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进一步强化法治中国建设,以确保国民经济发展在法治的轨道上平稳运行。而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地方经济的发展也应该及时的认清这一发展趋势,并且根据地方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相关法治保障举措,为地方经济后续的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不断为增强我国的法治力量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