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北京经开区一季度经济增速预计超20%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1-03-10 10:00点击:3624次来源:北京日报
           新冠疫苗分包装生产车间已完成调试,近期就可扩充产能;全国规模最大的细胞治疗产业专业基地拔地而起,年内竣工投用;超过2000亿元的集成电路项目签约,不断攻克核心技术……作为北京高精尖产业的主阵地,经开区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最近有了新进展。经开区工委负责人近日表示,在重点企业、重点产业的带动下,经开区今年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20%以上,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和工业总产值预计同比增长8%以上,力争超额完成全年主要指标任务。
           亦庄新冠疫苗生产将扩能
            “新冠疫情期间,仅用60天就建成了第一个P3高级别生物安全生产新冠疫苗车间,90天内完成了疫苗的研发并且上了临床试验。”去年,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成为国内首家新冠疫苗附条件上市企业。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总经理王辉介绍,生产供应水平本月将再上一个新台阶。
           去年一整年,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设在经开区的疫苗产业基地就没停歇。今年1月,该公司高级别生物安全生产二号车间已完成国家生物安全验收,分包装生产车间于2月完成调试,公司新冠疫苗生产二号车间3月正式投产。“上半年,公司还将启动新冠疫苗三号车间建设,继续提升新冠疫苗生产能力,有力支撑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正是这些重点企业、重点产业的带动,经开区今年以来经济增长明显。”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一季度经开区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0%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确保实现开门红。
           搭平台让关键技术落地转化
           亦庄路南区,一处暂命名为“N9”的地块上,7座标准化厂房和1栋综合服务楼拔地而起。厂房中有5栋可叠拼、可双拼、可拆分。如此设计有讲究:这里是北京亦庄细胞治疗研发中试基地,厂房提供给不同企业,满足细胞从研发到中试及生产的多重需求,促进尽快实现成果转化。
            “正常的细胞或某些具有特定功能的细胞经过一定处理后,具有增强免疫、杀死病原体和肿瘤细胞、促进组织器官再生和机体康复等治疗功效,然后将这些细胞移植或输入到患者体内,新输入的细胞可以替代受损细胞或者具有更强的免疫杀伤功能,从而达到治疗或缓解疾病的目的。”北京亦庄细胞治疗研发中试基地负责人介绍,细胞治疗在治疗癌症、血液病等方面显示出越来越高的应用价值,经开区近年来已聚集30余家细胞治疗企业,但大多为初创型的中小企业,许多企业空有技术,缺乏资金、场地、设备等基础条件。
           该厂房项目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预计7月底竣工,年底可投入使用。建成后,将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细胞治疗产业专业载体,也是本市首个精准定位发展细胞产业的专业化载体。
           全年经济增速预计达8%
           不仅仅是医药产业,2月初经开区签约近4000亿元的产业项目,涵盖汽车及智能装备、集成电路项目、科文融合等多个领域,既包括四大主导产业,也包括正在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正是这一个接一个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将为亦庄高精尖产业发展积蓄能量。数据显示,北京经开区2020年主要经济指标全部实现正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全年完成2045.4亿元,增速6.4%;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4371.8亿元,增长5.4%。
           今年的目标也已敲定。经开区工委书记王少峰透露,2021年经开区计划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和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力争超额完成全年主要指标任务,在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有效路径中当好开路先锋、拿出亦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