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发展 > 正文

    深圳率先实现城市规划动态实时更新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1-04-30 10:04点击:2070次来源: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指导精神,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以打造“全国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信息化建设新标杆”为目标,在国内城市规划管理领域首次尝试以电子地图的方式公布详细规划(法定图则等)成果。“详细规划一张图”公众版于4月19日正式上线,此举极大地提升了我市城市规划信息的公开度与透明度,有利于加强公众对城市规划工作的监督和参与,有利于提升城市规划和城市综合治理水平。

           什么是“详细规划一张图”?

           “详细规划一张图”是全市各类详细规划整合而成的一张电子图纸,其核心是已批法定图则及局部调整、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土地整备专项规划、棚户区改造专项规划、其他控制性详细规划及规划设计条件研究等法定规划内容动态。

           公众版有哪些特点?

           此前,法定图则是按项目独立公布,查找某地块规划情况时,首先要了解其所在项目,熟悉地块在图上的位置,再通过图表对照才能获知其规划信息,需要一定的专业技术门槛。同时,近年来的图则局部调整、城市更新等局部规划也是独立公布的,不熟悉情况的人很难判断最新规划状态。因此,原有的详细规划在查询时往往存在定位查询难、动态更新不及时等弊端。

           针对这些短板,“详规一张图”公众版将以电子地图的形式,本着公开、透明、便捷、及时的原则,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政务新媒体平台新增了一个法定规划的公开查询方式。

           规划信息地图化将法定图则等详细规划成果整合成“详规一张图”,以电子地图为基础进行空间展示,把抽象的城市规划图纸与市民经常使用的电子地图相结合,有效提升了规划成果的可理解程度。

           成果公布动态化公众版与我市“多规合一平台”数据挂钩,通过定期动态更新,将与最新规划审批成果进行无缝对接,让公众了解最新、最全面的详细规划情况。定位查询便捷化通过地名查询、宗地号查询和地图点选三种定位查询方式,公众可以快速查找到希望了解的用地或片区;通过PC端或手机端登录,可实现快速定位与多端口服务。

           公众版究竟新增了哪些功能?

           定位查询:可通过输入地名或宗地号进行位置索引,查询对应地块空间位置。

           全图浏览:点击右上角“方块+角线”图标,图形将缩放至全市浏览尺度。

           地块点选:点击右上角“方块+鼠标指针”图标,缩放至街道以下尺度时可打开点选功能,当图标为红色时可点选地块信息进行查询。

           地块信息:可查询的地块信息主要有规划名称、用地性质、地块编号、容积率、用地面积五项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加快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详规一张图”以详细规划数据资源为核心,以城市综合治理为抓手,通过加强规划公众参与,维护社会公平公正,促进规划可实施性,逐步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提升城市规划水平,为智慧城市建设做好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