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新发展 > 正文

    济南起步区将建设成全国最大的绿色城市示范区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1-05-06 09:11点击:4572次来源:网易新闻
           济南起步区致力于打造一座全国最大的绿色城市示范区,从已知的官方媒体信息中,公众号@黄河流域中心城获悉,济南起步区全域在空间布局上将严控开发强度,与已批复的国家雄安新区一致,济南起步区蓝绿空间占比不低于70%,城镇空间占比不高于30%,济南起步区将大力推广“绿色技术+绿色产业”全域一体化应用场景。以“碳中和”城市为导向,建设成全国最大的绿色城市示范区。

    济南起步区将建设成全国最大的绿色城市示范区

      其中蓝绿空间>70%“蓝”指水体,“绿”指绿地。济南起步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建设绿色、森林、智慧、水城一体的绿色智慧宜居新城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新旧动能转换国家样本。在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营模式都是绿色低碳的,未来的济南起步区,是一座水城相融、蓝绿交织的生态宜居之城。

      城镇空间占比<30%,城镇空间建设用地是指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城镇建设用地范围内,未实施城镇规划占用土地,既包括城镇住宅和公共建筑用地,科研用地,也包括工矿仓储用地、商服用地和其他特殊用地等。

    济南起步区将建设成全国最大的绿色城市示范区

      按照4月28日,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在参加活动时,披露的信息,济南起步区总面积798平方公里,比现在济南的建成区面积还要大。参照城镇空间占比不高于30%,按照25%计算济南起步区城镇用地在200平方公里左右,在这样的200平方公里内包括了城镇住宅和公共建筑用地,科研用地,工矿仓储用地、商服用地和其他特殊用地等。

    济南起步区将建设成全国最大的绿色城市示范区

      其中城镇住宅用地,按照2019年12月济南市政府发布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发展规划(2020-2035)图集作为参考,结合近日曝光的起步区全域建设示意图处理后,经公众号@黄河流域中心城测算,黄色部分城镇住宅用地在整个城镇空间占比中约占比25-30%,城镇住宅用地约50-60平方公里左右,在空间布局上将严控开发强度,由此可见未来济南起步区住宅用地供应相对会很少,对于目前在建的楼盘属于重大利好,济南起步区成型后稳中看涨。

    济南起步区将建设成全国最大的绿色城市示范区

      蓝绿空间占比不低于70%,按照75%计算蓝绿空间应该在598平方公里左右。目前黄河北岸基本是农村,参照《济阳县土地利用规划2006-2020》中对基本农田保护区的划定,崔寨街道基本农田保护面积4128公顷、孙耿街道6777.1公顷、太平街道7842公顷;根据济南起步区全域划定的区域范围,目前济阳区的崔寨街道、孙耿街道、太平街道全域均已划入济南起步区。从披露的济南起步区全域范围,按照《济南市土地利用规划2006-2020》中天桥区大桥街道、桑梓店街道、临空片区等的基本农田保护区划定,经公众号@黄河流域中心城测算济南起步区内的基本农田保护区将占比35-40%以上(归属于蓝绿空间占比不低于70%中)。

    济南起步区将建设成全国最大的绿色城市示范区

      按照《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第十四条 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确保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本行政区域内基本农田的数量不减少。第十五条规定基本农田保护区经依法划定后,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改变或者占用。国家能源、交通、水利、军事设施等重点建设项目选址确实无法避开基本农田保护区,需要占用基本农田,涉及农用地转用或者征收土地的,必须经国务院批准。

    济南起步区将建设成全国最大的绿色城市示范区

      其次,济南起步区致力于打造一座智慧之城,打造一张立体交互的智慧城市网络。第三,起步区致力于打造一座现代之城,将为投资企业列出一张清晰明了的产业投资清单。 将重点打造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数字经济产业、高端会展产业、氢能源产业、高端绿色建设产业等五大产业。第四,起步区还致力于打造一座品质之城,为投资兴业者开辟一条便捷高效的创业通道。

    济南起步区将建设成全国最大的绿色城市示范区

      济南起步区作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先行者、先试者和排头兵,对济南的发展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也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未来起步区将成为济南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和动力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