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怎样煮好天水这碗麻辣烫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4-03-28 15:22点击:2074次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流量如何变“留量”,是每个网红城市都在思考的问题。现在,这个问题给到了甘肃省天水市。近段时间,一碗麻辣烫让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火爆“出圈”。
      如何把握住这“泼天的富贵”,放大“麻辣烫+”的效应?天水干部群众正在努力给出满意的答卷。
      提升服务品质
      乘坐高铁前往天水,一出站,就被满满的“宠游客”氛围笼罩:“欢迎宝宝们”“公主请上车”……自发免费接送游客的市民热情地打着招呼,青年志愿者发放旅游攻略图,公交公司工作人员引导游客乘坐专线。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共同的身份是天水人,共同的心愿是“招呼好客人”!
      “周末来的游客更多,我们安排了10辆车,把游客免费送到麻辣烫店。”董雯是天水一家汽车4S店的负责人,3月16日,她和员工在天水南站等候,为出站的游客送上一枝花,然后带着大家去吃麻辣烫。“我们要让更多游客品尝天水美食,感受天水人的热情。”董雯说。
      为应对客流高峰,兰州铁路局近日加开了兰州西至西安北、兰州西至天水南等4趟动车组列车,周末对前往天水方向的1对动车组列车实施重联运行,进一步提升运能保障。天水羲通客运公司还专门开通2条“麻辣烫公交专线”,在天水火车站、天水南站为游客提供一站式接送服务。
      连日来,天水麻辣烫热度持续攀升,当地保障服务也在不断优化。为满足更多游客需求,3月16日至23日,在天水古城举办麻辣烫“吃货节”系列活动,全场设置麻辣烫美食展销区、特色产品展销区、美食体验活动区等16个美食特产窗口,主办方还在现场为外地游客赠送天水特产、文创产品及景区门票等。同时,天水市秦州区筛选了全区39家口碑较好的麻辣烫经营户,在羲皇大道东煜广场设立麻辣烫一条街,从3月16日筹备搭建到3月18日开始营业,仅用了2天时间。3月17日起,天水市委、市政府等党政机关大院的停车位、厕所免费向外地游客开放。
      据了解,近期天水市深入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食品安全与卫生提升、住宿服务能力提升、交通畅行、景区提质等专项行动,为游客提供全方位保障。
      “天水麻辣烫火爆出圈,既是扩大城市知名度的难得机遇,更是考验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的实践实战。”3月16日,天水市委书记冯文戈主持召开“天水麻辣烫”服务保障工作推进会议。会议提出,要坚持游客至上,以游客需求为出发点,以游客的满意度、体验感为最高追求,增加旅游供给,提升服务品质,全力打造消费新热点、新场景,推动“小资源”持续释放“大效应”。
      助推产业融合
      一碗麻辣烫,带火的不仅是一座城。“别的网红城市,受益最大的可能是旅游业,而天水麻辣烫对农副产品的带动是最明显的。”天水丰晟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尉海龙对此感触颇深。连日来,他们企业生产的甘谷辣椒每天销售额都在1万元以上,在以前,销量好的时候也只有1000多元。
      甘谷辣椒和秦安花椒是天水麻辣烫的“灵魂双椒”,二者都是地理标志产品。3月14日,尉海龙带着200包辣椒面,到天水几家麻辣烫网红店外免费送给游客。让他惊喜的是,第二天就有重庆、广东、陕西的客商联系他要求供货。“甘谷辣椒香味足、品质好,价格也高。”尉海龙说,以前很多人不了解,这次麻辣烫火了后,大家都知道甘谷辣椒贵在物有所值,这几天他们公司的工人都在加班加点,每天晚上忙到10点多。
      秦安县郭家镇电商基地负责人赵淑娟最近也是忙个不停。记者见到赵淑娟时,她正准备前往天水市区的麻辣烫“吃货节”做直播。“秦安花椒麻味醇厚,香气浓郁持久,是天水麻辣烫的必用调料。以前我们一天销量只有七八十单,从3月11日到现在,每天接单量都在两三百单。”赵淑娟说。
      地处秦岭西段的天水市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海拔在1000米至2000米之间,是我国北方最佳水果蔬菜生产基地之一,农林特产质优品繁。2023年,甘谷县辣椒种植面积5.6万亩,产量13.06万吨,产值3.69亿元;秦安县花椒种植面积17.5万亩,全县种植花椒的农户有6.8万户,占农户总数的55.9%。
      近几年,天水市实施果品产业迭代升级、蔬菜产业提质增品、畜牧产业扩量增效、道地中药材标准化提升四大工程,推动农业特色产业持续提质增效。麻辣烫的爆火,无疑为天水的果、菜、畜、药产业发展注入了一股新动力。
      据了解,天水将通过实施产品培育提升行动,做好“麻辣烫+”这篇文章。一方面,编制麻辣烫产业发展规划,制定麻辣烫制作和服务标准,推动产业标准化、规范化发展。另一方面,扶持麻辣烫原料种植、保障原料供应,推动农业与麻辣烫产业深度融合,以甘谷辣椒、秦安花椒、武山粉条和蔬菜等原材料为主,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和产业链延伸。
      此外,天水还将开展麻辣烫制作技艺培训,培养专业人员,将天水麻辣烫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支持企业开展“互联网+麻辣烫”模式,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同时,天水将结合丰富的文化资源,开发麻辣烫文化旅游线路和产品,吸引游客体验。
      放大流量效应
      这些天,天水麦积山景区服务中心副主任胡波深刻感受到了“麻辣烫流量”的效应。“前些天,很多游客来天水就是为了吃麻辣烫,随着这波热度的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天水的旅游景点和人文历史。”胡波告诉记者,3月16日当天,麦积山接待游客5200人次,而去年同期只有740人次。“麻辣烫让我们的旅游旺季提前了两个月。”胡波说。
      来到天水的不仅有游客,还有陇南、定西、金昌等甘肃各地的景区门票和土特产。记者在天水麻辣烫网红店集中的“四合院”和天水古城等热门打卡区域看到,不少企业和景区带着免费门票、文创产品等赠送给游客。
      连日来,甘肃各地美食纷纷“申请出战”,定西宽粉、武都花椒、兰州高原夏菜等“甘味”农产品更是乘势而为,广泛宣传推介,扩大影响力。
      截至3月16日18时,各大短视频平台上“甘肃麻辣烫”相关话题累计播放量已超过32.6亿次。“在进入旅游高峰期的特殊节点,如何持续推动文旅市场繁荣、保障游客服务质量,需要甘肃上下一心、协调联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近日召开的“甘肃麻辣烫”服务保障专班工作会议提出,将加大投入,推出更多“宠粉”和暖心之举,接好这“泼天的富贵”。
      为此,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全力支持天水市增设多条美食街,把甘肃各地的美食和名优特产集中到天水进行推广销售,让游客满意而归、满载而归。同时,充分发挥甘肃文艺精品较多的优势,组织甘肃省内高水平文艺演出团队赴天水,结合大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形式,精心策划一系列惠民演出活动,持续不断为游客提供“文化大餐”。
      在做好服务的同时,思考也不能少。“天水麻辣烫的爆火,印证了流量思维的重要性。但要想把麻辣烫做成天水市乃至甘肃省的一个文化标签,目前还缺少头部品牌和企业示范引领。”兰州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陈南旭认为,近段时间以来,天水市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市民都做了大量工作,表现出对这波流量的重视和抓住流量的决心,同时也要考虑短期流量和长期发展的问题,从经济学角度看,需要有规模效应和范围效应。
      “政府和企业应立足全局,凝练出长远规划,建立起常态化的引流机制;特别是相关企业,需要树立品牌意识,加强人才培养。不仅要带给消费者一份美食,更要给他们一份独特的文化旅游产品和体验。”陈南旭说。记者 陈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