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湖北孝昌建设“四好农村路”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4-03-28 15:23点击:6727次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过去一到苗木销售旺季,4米长的大货车进来就堵,现在17米长的半挂车都能开进来了。”看着络绎不绝前来买苗的客商,湖北省孝感市孝昌县周巷镇的苗木种植大户们感慨不已。
      进入春季,各类苗木迎来销售旺季。在孝昌县周巷镇的苗木市场,苗农们忙于买卖交易、装车运苗。依靠便捷的道路交通网,每年约有总价值4亿元的苗木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
      周巷镇苗木发展历史悠久,“90后”“苗三代”小伙儿沈腾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守着这片绿水青山,他顺势而为,将“生态资本”进行绿色转化。在当地政府支持下,沈腾组织成立了孝昌梦里花园花木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并担任合作社理事长,全方位推动苗木产业转型升级。
      “‘四好农村路’的建设,是我们苗木产业转型升级的一剂强心针。”沈腾表示,只知道埋头种树,单一发展密集型苗木产业前景有限,从卖苗木到卖景观,现在“梦里花园”准备卖“生态”。
      “根据联合社的计划,我们将沿着路网布局11个生态园区,并计划在未来8年内申报5个3A级景区,以此为依托推动全域旅游。”沈腾说,如今,联合社有各类产业基地12.6万亩,辐射带动6714户农户、178家企业,年带动就业30万人次。
      路的不断延伸,也牵动着在外游子的心。在周巷,一大批像沈腾这样的大学生响应招商引资政策的号召,回到家乡。同样是“90后”的彭锦就是其中一位。看到家乡的路通了,湖北孝孟红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执行经理彭锦及时抓住商机,在招商引资政策吸引下回乡创业。在周巷镇党委、政府、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支持下,他盘活了公牧山近千亩老茶场闲置资源,3年内流转土地种植茶树千余亩,年产茶1万公斤。
      “我们这里的旅游公路将知青文化村落、生态茶园串连成线。”彭锦在茶园建设了16间木屋民宿,打造了3000多平方米露营基地,种植200多平方米农家菜园,请来农村巧妇烹制全茶宴,举办采茶节、园艺技能大赛等,让游客在茶园体验民宿、露营和采摘的乐趣。“变茶园为游园,变风景为‘钱’景,把特色产业基地‘景区化’,打造成春可品茶、夏可纳凉、秋可采摘、冬可养生的农、旅、养融合发展的示范园区。”彭锦说。
      一条“四好农村路”,就是一条幸福路。近年来,孝昌县在发展经济、建设路网的同时,坚持生态优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让乡村的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幸福路越走越通畅。
      王店镇地处孝昌西北。随着道路畅通,每到周末,王店镇韵鹤生态园里便格外热闹。“路好了,人气旺了,乡村经济也活了,群众的钱包也更鼓了。”孝昌县王店镇党委宣传委员徐小洁说,不管是淡季旺季,入园游客都不少,园区可以采摘葡萄、樱桃、草莓等各类鲜果,还有游乐园、房车等,在这里,春季可赏花、夏秋有采摘、冬日能休闲。
      “四好农村路”修进村湾里,更“修”进了群众心坎里。如今,穿行于王店镇,美丽通村路连起一片片农旅产业,韵鹤生态园、新岗村采摘基地、中原突围磨山纪念馆……处处有风景,村村有故事。
      以点带面、以线串珠,孝昌以路网串联起各乡镇特色景点,构建了青山绿水、美丽公路、特色村湾互融互通的全域旅游格局,发挥出“以路带产”“以路促游”良好效益,一大批特色农产品依托“四好农村路”走出山门,王店镇磨山村、小悟乡田堂村、小河镇明清古街成为网红打卡地,游客纷至沓来。目前,孝昌县300余公里产业路、旅游路,贯穿林果药茶、稻田综合种养等特色产业基地77.4万亩,连接周边2A级以上景区14个,实现年产值60余亿元。
      “孝昌县立足区位、资源和生态优势,以路兴产、路产融合、以产促路,相辅相成,做到了群众需要在哪里,道路就建设到哪里;产业发展到哪里,路网就延伸到哪里。”孝昌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明智说。
      如今,在孝昌一条条“幸福路”通达八方,一幅乡村更美、产业更旺、村民更富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记者 董庆森 柳 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