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推荐 > 正文

    空心莲子草逐步“北侵”天敌昆虫越不过武汉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3-10-24 10:59点击:291次来源:

    (湖北日报 记者王晶、通讯员陈长丽、实习生杨玲玲)水土不服,天敌“逃逸”。20余年,原产巴西的草和来自美国的虫,在中国演绎气候变暖此消彼长的进化故事。昨日获悉,在气候变化条件下入侵植物与天敌昆虫关系的研究中,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入侵植物生物学课题组获得进展。

      课题组卢新民副研究员介绍,原产巴西的空心莲子草是我国首批公布的入侵物种,大家更为熟悉的名字是水花生,上世纪作为饲料推广,分布在我国23个省市。空心莲子草主要在农田(包括水田和旱田)、空地、鱼塘、沟渠、河道等环境中生长为害,造成农作物严重减产、堵塞水道、污染水质。上世纪80年代,我国从美国引进该草的天敌昆虫——莲草直胸跳甲,但该虫目前仅成功控制了南方水生环境里空心莲子草,对陆生空心莲子草防效甚微。

      植物园课题组于2010年开始对这对草、虫进行大范围纬度梯度(北纬21.5°至北纬36.8°)的野外调查研究。卢新民介绍,他们在广东、广西、湖南、湖北、安徽、山东、河北等地调查发现,空心莲子草在调查区域陆生环境均有生长,伴随纬度升高,发生量增大;而莲草直胸跳甲仅在北纬21.5°至北纬31.8°区域发生,纬度升高,莲草直胸跳甲发生量减少。气候变暖,空心莲子草逐步向北扩展,作为天敌的莲草直胸跳甲却不能同步北上。卢新民连续两年田间模拟增温实验表明,在人工增温条件下,莲草直胸跳甲能越冬的最北界是武汉。

      卢新民说,气候变暖会促进入侵植物向更高纬度地区扩散,但由于天敌昆虫比植物怕冷,在这些地区,植物入侵态势将因缺乏天敌昆虫而加剧。一物降一物是个变量,这些发现对于预测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外来入侵植物及其天敌的发生和扩散、指导入侵植物治理具有重要价值。

     

     

    责编:Y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