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当代民生书画院 > 正文

    崔学路书法展在台北国父纪念馆开幕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3-11-21 09:31点击:4448次来源:中国书法家协会
        崔学路先生是中国具有实力的著名书法家,1945年出生,山东平原佛堂人。1980年初宗汉隶、颜楷,立下坚实的隶、楷基础后,广取博览,再进右军、苏、米行草,有不拘一格的书法表现。
        1985年创办《青少年书法报》,首任社长、总编。他是开当代中国大陆举办国际书法展览交流先河的人物之一。1994年在北京避俗至今,潜心书艺,以佛堂、玄一为号,以“读书、 临帖、释道、写心”为旨。其小楷用笔精微而厚重,注重神意表达;大字用笔沉著深刻,雄奇而内敛;隶书渐及高古苍拙一路,行草显现天然灿烂本心。
        本次台湾“崔学路书法展”前夕,《中国书法》杂志刊发“名家档案”按语“崔学路为当代书法的发展和中青年书法家的培养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潜心书艺,在甲骨文、草书等书体的创作上成果斐然。”
    刘海粟先生赞其“福佑书坛后坤,功莫大焉”。欧阳中石先生赞为“中国青少年书法发展里程碑”。沈鹏先生引为“当今书坛为数不多的具有战略思考的朋友之一”。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胡抗美先生评“崔学路先生的艺术思想引领了一代人。他的作品这么高古, 出发点在传统, 表现的又是时代的精神”;国际书法家协会主席刘正成先生评“崔先生的书法价值已经可以用其文献性来彪炳于这个时代了”。
        2013年 9月28日,崔学路书法展在国父纪念馆盛大开幕。国父纪念馆馆长王福林先生称“崔先生见心至道书作,成为我馆举办大陆书展以来最使人眼一亮个展”;中国书协副主席胡抗美则评为“先生与炳煌兄都是两岸书坛有影响的人物。你们的结谊,必将促进我们书坛以后更高、更好的发展。这是令人震撼而鼓舞的展览”;前台湾教育部长致辞“书有三境‘得法立身、教授立功 、尚道立德’。先生立德,弘扬书道,时之幸焉”;张炳煌先生赞“当下台湾书坛悉数到场,皆缘先生为当今书坛难得的清流故耳”;一得阁董事长孟繁韶激奋允诺“愿為书坛复兴做出长远、高质而切实推进与支持。”崔学路先生致谢辞称“同文、同宗、同结第一妙蒂,此次当名‘深根固蒂’书展。古有高山流水绝响,今谱昊天丽云华章。”最后崔先生口占五言并草书以志兴:
          两岸本同源,全系亲文牵;
          如今结妙蒂,灿亮东海田。
        随后嘉宾剪彩,拉开展览序幕。中国书协青少年委员会秘书长李强、星聚科技公司总裁田国强、“玄一书道论坛”李静资政,CCTV、《今日中国》卞林春艺术总监,《当代书法网》申屠卫政主持,《中国书法》王旭亮助理与中华文化总会秘书长杨渡、刘子华夫妇,中央警察大学谢秀能校长,中华书学会罗顺隆董事长、何正一副董事长,台湾女书法家学会谢季芸名誉理事长,潘若涵秘书长,基隆书道会张明莱理事长,宏致电子集团袁万丁董事长,新华通讯社吴景腾先生等与会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真挚、深层文化交流。展览于10月3日闭幕。本次展览由国父纪念馆、中华书学会、中国书法家协会青少年委员会主办;河北星聚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典创新时空国际文化、道文化传播国际集团协办。全面展示了崔学路先生近年来书法代表作品和精品百余幅,最新展品崔先生晚岁寄心之作“大草日志”、启元天然本心“灵性甲骨”受到热切关注,盛况空前,引发书之热流,为共烨两岸书道交流和发展做出了更坚实、有效地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