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构建全球城市网络节点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7-12-07 09:13点击:3111次来源:现代城市发展研究中心

    本报评论员

    城市是人类智慧文明的结晶,现代城市发展演进,尤其体现为人才和知识资源的集聚和扩散效应。武汉校友经济,既是引进来,也是走出去,最终面向全球构建聚才网络体系。庞大的武汉校友商群,发挥着广泛的资源连接、人脉连接作用,助力武汉深度融入全球城市网络。

    “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每一种社会关系,往往表现为人们围绕一定的物质与精神活动展开的交往互动。现代高等教育的普及,既提高了全民的知识文化素养,也为人们提供了新的关系网络。知识经济时代的一个突出特征,正是人的社会交往集中围绕在知识型、学习型互动而展开。从高等教育殿堂走出,已在各行各业取得各自成就的武汉校友,是知识经济时代的活跃人群,校友关系圈可以形容为知识圈、科技圈、创新圈。

    武汉校友经济聚力探索的一个命题,正是如何有效整合校友关系圈,由此进一步重构城市的知识经济圈。分布各行各业的武汉校友,具有广泛的人脉优势、资本优势、资源优势;武汉校友经济以城市为单位,将校友的交往联系活动纳入城市这个更广阔的舞台,与城市结成奋斗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使得校友关系圈从广度和深度都得到了拓展,校友们的居间联络、牵线搭桥功能,能够跨地域、跨行业、跨领域的展开。

    武汉校友经济,并不局限于武汉校友,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友同样是我们欢迎的合伙人。武汉校友商群不是地域网,而是广域网,开放、共享是它的内在基因。愿意来武汉投资兴业的创新创业者,都可以通过武汉校友的招才引智作用,迅速融入武汉干事创业的氛围。进入21世纪,人才、资本在全球范围加速流动,传统的地域、出身都不再能决定资源的集聚和配置。广泛分布、高度集成的武汉校友圈,使我们在人才、资本竞争中能够抢占先机、赢得主动。武汉校友经济纵深推进,明年我们将把“双招双引”工作推向海外,重点引进一批全球行业龙头企业、创新领军企业,引进一批世界级产业科学家、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投资人。武汉校友分布全球城市网络,校友在哪里,犹如武汉对外连接的触点就在哪里。依托校友之间的联动、带动,分布海外的武汉校友圈能够成为我们海外对接的联络站、服务站,助力武汉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也助力海外科创项目来汉发展。武汉校友圈的矩阵效应,在全球范围扩散了武汉的知识经济圈。

    随着武汉校友经济从集中推进向常态长效延伸,武汉校友总会联盟枢纽地位强化,武汉校友海内外资源高度整合,可以预见,武汉校友的圈层将层层扩散涟漪。未来的武汉,面向全球城市网络的联系面越来越广,朋友圈越来越多;武汉将进一步融入资源全球配置的国际大格局,以更积极的姿态进入全球市场,成为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