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加快城乡融合,推动乡村振兴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21-01-18 09:38点击:3506次来源:西安网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关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加快推动乡村振兴,建立健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带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要走好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是前提。党的十九大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我们党历史性地把农业农村工作摆在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优先位置。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行深入思考而做出的重大部署,也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战略统领。当前,我国城镇化率已达到70%,但仍有4亿多人口生活在农村。这一基本国情决定了必须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建立起新型城乡关系,进一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着力破解农业农村发展的一系列深层次问题,不断缩小城乡发展差距,统筹提高城乡人民群众福祉。

           补足“体制机制短板缺陷”是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协同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积极探索并制定了一系列符合中国国情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很多方面仍然存在一些明显的制度短板和缺陷。因此,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要在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改革上下好功夫。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主要矛盾问题,捋顺各方面关系,瞄准问题症结要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进行有的放矢的改革,为走好城乡融合发展之路提供制度保障。

           加快“三个体系现代化建设”是抓手。一是加快农业产业体系现代化。通过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充分发挥农业产业资源优势,促进粮经饲统筹、农牧渔结合、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重点解决农业资源要素配置和农产品供给效率问题。二是加快农业生产体系现代化。用现代物质装备武装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服务农业,用现代生产方式改造农业,提高农业资源利用率、土地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重点解决农业的发展动力和生产效率问题。三是加快农业经营体系现代化。通过城乡融合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培育规模化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加快建设一支高素质农业生产经营者队伍,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不断提高农业经营现代化水平。

           筑牢“农民主体地位意识”是关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我们用农村改革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大幕,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辉煌成绩,成功的经验之一就是始终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始终维护农民根本权益。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开启“十四五”新篇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一步,要继续组织和动员全体农民参与进来,充分体现农民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要积极关注农民的所思所盼,解决好农民关心的热点问题,继续重点加强城乡融合类乡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医疗、教育和文化等方面的公共服务水平,守住土地所有制性质和生态资源保护的底线红线,大力推动乡村文化建设,取得城乡融合的物质与文化双胜利。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根本最重要的任务是走好城乡融合发展之路。立足“十四五”,开启新篇章,全党上下务必要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做好城乡融合发展大文章,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深入,不管增加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