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北京市智库领域第一联合党委
  • 中心工会
  • 共青团委员会
  • 中国城乡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
  • 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佛山南海区:再造高质量发展新南海

    www.zjcsc.org更新日期:2019-05-30 11:24点击:4005次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改革开放初期,广东佛山南海人以巨大的勇气,大胆突破思想桎梏,率先投身改革开放的历史洪流,一大批农民“洗脚上田”,“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六个轮子一起转”,率先启动工业化,把农村搞活变富,成为全国闻名的富裕县。

    南海人当时创造了“六个轮子一起转”(六个轮子是指区级党组织、镇街党组织、村居党组织、经济社党组织、两新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壮举,创造了闻名全国的“南海模式”,充分调动各层次各方面的力量,推动全社会掀起经济发展热潮。

    从之前的南海县,到如今的南海区,从前的桑基鱼塘到如今的工业腾飞,南海由一个普通的农业县变身成令人瞩目的“工业大区”。

    “南海奇迹”是如何创造的?

    上世纪90年代,南海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大胆创新,率先推出了农村土地股份制改革,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推动信息化建设。村级工业园遍地开花,涌现了一批在全省、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专业镇,大沥铝型材、西樵面料、盐步内衣等享誉海内外,创造了跻身“广东四小虎”的发展传奇。

    当前,南海有广东金融高新区、佛山高新区南海园等一批创新平台,有27.5万家市场主体、1523家高新技术企业、70家全国制造业隐形冠军、206家区级品牌企业、63个行业协会,南海的六个镇全部挺进全国千强镇前列,这些都是南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六个轮子一起转”的精神实质是激发全社会的积极性,充分激发区镇村各级活力,汇聚各行各业力量,推动南海经济高质量发展。

    步入21世纪以来,南海紧紧抓住国际产业转移、国内城市化浪潮和区域合作提速的机遇,“搬大树”回家,扶大扶优扶强民营经济,推动片区协同发展,搭建一批发展平台,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在产业转型升级、城市格局再造、基层治理创新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经济社会发展品质全面提升。

    进入新时代,南海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把握南海城市结构、产业结构、人口结构的深刻变化,围绕“传承品质、成就品牌”工作主线,强化党建引领,升级工业园、建设新都市、发展新经济,推动全球创新资源与制造业全方位合作对接,促进城产人文融合发展,构建与开放型经济相适应的现代化基层治理格局,开启了新时代南海建设新征程。

    成绩面前,南海人是清醒的

    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表示,要“重振南海虎威,再造高质量发展新南海”。他认为,当前国际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区域发展格局深度调整,南海改革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各城(区)正在形成合理分工、功能互补的发展格局,南海需要优化定位、抢抓机遇。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城乡融合发展。城乡发展不平衡是南海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南海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争创先发地区乡村振兴实验区,破解城乡二元结构问题,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规划建设100个主题产业社区。南海以产业高端化为导向,强化公有资产引领作用,探索拆旧复垦、混合开发、城产联动等有效措施,引导企业、集体经济组织联手推动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集聚新产业、发展新经济、吸引新人才。按照“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的理念,推动村级工业园连片改造,建设怡海湖科创产业带、文翰湖科创小镇、全球创客小镇、科技生态小镇等100个产业主题鲜明、生活配套完善、通勤体验良好、建筑气质独特的复合式主题产业社区。

    高标准进行人居环境整治。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下“绣花”功夫做好微改造。创新“两违”查治机制,坚决以“零容忍”的态度打好“两违”查治歼灭战。积极参与“一环生态圈”建设,打造高品质森林城市,让城乡居民享受开窗赏花、出门见绿的优美环境。加快废旧金属回收行业专项整治。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强化广佛跨界河流治理,深入推进“污水革命”“厕所革命”,加快截污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现污水收集处理城乡基本全覆盖。

    进入新时代,凝聚南海全区300万人口共识的“再造高质量发展新南海”,是时代赋予南海的使命担当。黄志豪表示,要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标全球最好最高最优,从数量规模到质量效益、从品质到品牌再造新南海,推动实体经济、城市形态、民生事业、基层治理等各领域全面进步,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要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海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重点抓好“五大再造”

    空间格局再造。南海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建设要求,按照《佛山2049远景发展战略规划》及佛山市委“一环创新圈”、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建设的总体规划,围绕“一环两站”,推进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南海片区、粤港澳大湾区西部枢纽新城、广东金融高新区北延东拓建设三大工程,从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的高度重塑南海城市空间格局。比如,将新交通再往前延伸3.1公里,与广州南站无缝对接,三山片区要打造成南海对接广深港澳科创走廊、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门户和关键节点。又如,佛山西站片区要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西部枢纽新城,成为广佛都市圈新兴核心区,再造一个千灯湖传奇。

    产业集群再造。南海经济以制造业、民营经济、中小企业为主,过去40多年,南海在专业镇的基础上培育了铝型材、家具、陶瓷、纺织等享誉全国的品牌产业集群。南海将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国家战略所需,大力发展新能源、机器人、安全产业、生物医药、新一代电子信息、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打造一批千亿产业集群,成为未来南海经济发展的主支撑。要引导社会资本推动城市综合开发与产业、科技相结合,整合、改造685个、村级工业园,规划建设100个主题产业社区,打造一大批高质量发展产业载体。

    生态环境再造。改革开放40多年来,南海从一片桑基鱼塘发展成为珠三角重要的制造业基地,经济发展取得辉煌成就,但同时也必须看到,这种发展模式带来不少环境“欠账”。蓝天白云、绿水青山一直是南海人不懈的追求。南海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广佛跨界河流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重中之重,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走出一条制造业大区的生态之路,为人民群众建设一个美丽南海。

    基层治理再造。南海民营经济活跃,集体经济规模较大,企业数量众多,外来人口超过户籍人口,社会利益格局多元化,要实现300万南海人的和谐共融,必须推动基层治理重构,构建与开放型经济相适应的现代基层治理体系。南海要厘清村(社区)各组织的关系,夯实村(社区)党组织在基层组织和一切工作中的领导地位。

    政府服务再造。过去40多年,南海的行政体制改革一直走在全省、全国前列。面对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更高要求,南海迫切需要再造南海政府服务新优势。要以落实“强市、活区、实镇”改革为契机,进一步理顺区镇村的统筹分工机制,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利用大数据建设“城市大脑”,为城市治理提供决策支持。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务流程再造,全面提升服务水平。